【鹤唳华亭】鹤唳华亭终可闻(二十九)

  

   

⭕️训诫预警!慎入!!

  

⭕️渣爹重生,时间线为吏部尚书卢世瑜率众清流为太子请求冠礼,即剧版改编的第一集开始。

 

 

 

  
 

得到了陛下口传的谕旨,萧定权自然是没有了之前的种种顾虑,直接当机立断以一道监国令旨拘押安平伯以及他的一众亲眷,所有人尽数落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安平伯威风多年,哪里能接受自己竟然一夕之间沦落为阶下囚的这件事,他的多数亲眷都被暂时关押在刑部大牢,而安平伯因为身份地位比较敏感,又涉嫌牵涉朝廷重案,因此则是被单独关押在大理寺狱,并且被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,没有监国太子的手谕,不允许他见任何人,也不许任何人来探视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赵氏闻此惊变,一个趔趄险些晕倒,幸亏一旁的萧定楷眼疾手快扶住她,才没有让她倒在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然而赵氏嫌恶的推开萧定楷怒斥道:“放肆!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臣僭越了。”萧定楷神色落寞,只见他尴尬的收回手,当即跪在地上不敢抬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娘娘。”姜尚宫适时的替萧定楷出言解围道,“陛下如今在行宫静养,太子监国,只怕这次是太子殿下要铁了心的公事公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他不过是仗着有武德侯手握兵权,仗着朝中有卢世瑜给他周旋,竟然敢如此胆大妄为,他就不怕失了天心吗!”赵氏恶狠狠的道,“他不过是陛下的耻辱而已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姜尚宫大惊失色,忙出言提醒道:“娘娘慎言!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你去找你大哥,让他尽快去大理寺狱问清楚,到底是怎么回事,看看还有没有回旋的余地。”赵氏说话时看都没看跪在地上的萧定楷。

        

“可是……”萧定楷有些为难,监国令旨上写的很清楚,没有监国太子的手谕,任何人都不能探视安平伯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赵氏怒道:“你的大哥好歹也是国家亲王,难不成大理寺的人也要跟着太子一起造反吗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闻言,萧定楷和姜尚宫都噤若寒蝉,不敢出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可是齐赵二王到大理寺的时候,却直接被人拦在了外堂,而且拦他们的只是位新晋的大理寺丞,区区六品小官而已,萧定棠身为亲王,从不曾被如此慢怠,哪里能忍,当即呵斥道:“大胆!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齐王,这里是大理寺,臣也只是奉命办事,若是您有殿下的手谕,臣自然不会阻拦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这位大理寺丞短短几句话说的滴水不漏,表面上是客客气气,实则是在告诉他们,不管是谁,只要没有监国太子的手谕,就不能进去探视安平伯。

      

跟在后面的萧定楷倒是觉得眼前这青年有些面熟,他忽然想起来,这位年纪轻轻的大理寺丞,正是那天自己送迷路的姑娘回家时,等在门口的青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萧定棠感觉自己失了面子,质问道:“你口口声声要殿下手谕,难不成殿下比陛下还大不成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若是齐王能拿出陛下的圣旨,臣自然无权阻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萧定棠被他噎得气结,但是却又没有什么可以反驳的理由,因为他刚刚提起陛下只是为了施压而已,他哪里真的有什么圣旨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若是没有,齐王还是请回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见没有转机,萧定棠和萧定楷只能铩羽而归,路上萧定楷看着哥哥的脸色,问道:“刚刚那位大理寺丞,年纪轻轻能留在京中任职,大哥可认得他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他是今年的新科状元陆文普,陛下见他是个可造之材,破格任命他到大理寺任职,说起来也真是晦气,安平伯栽在陆英手里,现在咱俩又栽在他儿子手里!”萧定棠脸色实在难看,他几乎没有吃过这么大的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倒是萧定楷,心道原来那位姑娘竟是陆家的女公子,难怪她举止谈吐颇为不俗,不似普通人家的姑娘,原来家中父兄都是朝廷的官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大哥,我们现在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  

“先回去吧。”萧定棠虽有不甘,但是也无可奈何,他知道以陆文普的性格,绝不可能通融他们半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赵氏跌坐在椅子上,萧定棠一脸担忧的上前扶住她,赵氏将儿子的手攥在自己手里,连连叹息,一旁的萧定楷垂了眼眸,没有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娘,您要保重身体,至于外面的事,还有儿在,请娘放宽心,儿一定会救出外公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赵氏无力地摇摇头:“这次太子是不会放过他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我现在就去行宫求爹爹!”萧定棠见不得母亲伤心,说着就要去,却被赵氏拉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赵氏的眉眼里满是关切和担忧:“娘不想看你出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自始至终被冷落在一旁的萧定楷见了,心底顿时泛起几分难言的苦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出了宫,萧定棠还是瞒着母亲去了行宫,可是萧睿鉴拒绝见任何人,萧定棠索性不顾劝阻执意跪在门口,陈瑾劝都劝不动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陛下,齐王还跪在外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萧睿鉴不紧不慢的翻了一页手里的书,随口道:“他喜欢跪,随他好了,又不是朕要罚他的,是他自己愿意跪在那儿,你去告诉他,想明白了就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李重夔来了吗?”萧睿鉴忽然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 

“殿帅不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他来了,让他直接进来见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是,陛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陈瑾将陛下的原话如实转达,哪知齐王仍然坚持道:“陈常侍,我是不会走的,我今天一定要见到陛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见他油盐不进,陈瑾也不愿再多费口舌。以前萧定权晨昏定醒的时候经常会被为难,有时候一跪就是几个时辰,陈瑾总会变着法儿的在陛下面前给他绕着弯儿求情,但是现在跪在这里的不是太子,而是齐王,陈瑾自然费不着为他劳心费力。

       

大约半个时辰,李重夔来了,他看到跪在门口的齐王先是微微一愣,然后绕过他进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陛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萧睿鉴放下手里的书,看着李重夔问道:“你刚从他那里过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

“是,现在安平伯一家都已下狱,安平伯更是被下令关押到了大理寺狱,禁止任何人探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聪明。”萧睿鉴由衷的夸赞道,“朕之前告诉他,陆文普任职大理寺,他就将安平伯关押到了大理寺狱,以陆文普的性格和他与陆英的父子关系,比张陆正这种人靠谱得多,是绝对不会让安平伯有机会翻盘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陛下,臣已经从控鹤挑了四个人,让他们暗中护在殿下的身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萧睿鉴不放心的又叮嘱道:“让他们一定要确保太子的安全,若是太子有丝毫闪失,朕绝不轻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是,请陛下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陛下!”门外齐王的声音传来,“陛下!爹爹!求爹爹开恩!大理寺狱阴冷潮湿,安平伯年岁已大,受不了的!求爹爹看在娘的份上,顾念旧情!网开一面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外面齐王言语恳切,萧睿鉴皱眉,大理寺狱阴冷潮湿,可是那年的宗正寺和控鹤衙比起大理寺狱又能好到哪里去呢?那孩子当时愣是没有哭求自己半句,现在想来他当时一定也很害怕吧?

      

半晌,他还是站起身走到门口,居高临下的看着齐王道:“朕在这里静养,期间发生什么事朝中自是有监国太子负责,你还跑来朕这里干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

“儿来求爹爹开恩,安平伯愿意倾家荡产赎罪。”萧定棠哽咽叩首道,“也请爹爹念及娘相伴多年的份上,对安平伯手下留情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萧睿鉴冷声道:“安平伯犯了国法,自然有国法处罚,如果赎罪有用,还要三法司何用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萧定棠哀求道:“爹爹!”

        

“李重夔。”萧睿鉴不想看他这副哭哭啼啼的样子,一个男人哭成这个样子,实在有些丢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臣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让控鹤卫送齐王回齐王府,严密看管齐王府,齐王禁足,没有朕的旨意不能出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李重夔拱手回答道:“是,陛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

“爹爹当真要舍弃儿吗!”

        

萧睿鉴心念微动,仿佛有所触动,不知为何,脑海里浮现出的却是萧定权的面容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被两名控鹤卫架着的萧定棠再次哀求道:“爹爹!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可是萧睿鉴没有再停留,转身离开,只留给萧定棠一个遥不可及的背影,当面前的朱红色大门被陈瑾关上,彻底隔断了萧定棠的视线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齐王,得罪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李重夔朝着属下示意,两名控鹤卫领命,将失魂落魄的齐王带出了行宫。

        

萧睿鉴翻看着萧定权呈报上来的奏折,条理清晰,重点鲜明,他满意的拿起另一本,是关于东宫卫捉拿之人贩卖军马的数据统计,上面的数字让萧睿鉴有些严肃起来,他翻找出之前安平伯私售军马的数值,若有所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“看来,这次太子是要遇到些麻烦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陈瑾见他神色凝重,贴心的上前为陛下续上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陈瑾,你去告诉李重夔,把幽禁齐王的消息散播出去,尤其要让李柏舟知道这件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“是,陛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

其实里面的人都有自己可怜的地方,赵氏身为妾,宗教礼法下她也不容易,齐王虽然嚣张,但也是之前被渣爹宠出来的,其实本性还是挺憨的,倒是老五,他是真的爹不疼娘不爱,连碰一下自己的母亲都要被嫌恶。看着自己哥哥被母亲疼爱,老五表示心酸极了( ゚д゚)

       

事实证明,渣爹并不是因为他渣而被声讨,主要是渣爹对谁渣,大王跪在外面他都能拿着书漫不经心,殿帅带来太子的消息他马上就把书放下专心致志地听,这样的渣爹渣的也很可啊(=゚ω゚)ノ

      

(其实比起他以前对太子,他对大王也不能算渣,毕竟如果大王乖乖之藩,不和李柏舟捣鼓小动作,他还是会顾念父子之情,做一个父亲,可是他上一世对太子何曾顾及过半分父子情分呢?)

        

今天也是侧面心疼殿下的一天以及磕糖的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


评论 ( 69 )
热度 ( 605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万物不及立鹤 | Powered by LOFTER